创业之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书院文化 > 创业之声 > 正文

仗剑天下,毁誉由之(上)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量: 作者:

 

 

周鸿祎出生于1970年10月,籍贯湖北。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全国工商联大数据运维(网络安全)委员会轮值主席,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

1992年周鸿祎被保送西安交大读研究生。读研期间“不务正业”,编过游戏软件、杀毒产品。为了卖自己的产品还开过两家小公司,招聘人手准备在全国“自建渠道”,以失败而告终。

1995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周鸿祎加入方正集团,从程序员做起,由项目主管到部门经理、事业部总经理,最后做到方正研发中心副主任,并在这家公司找到了“另一半”。

1997年10月,周鸿祎组织开发成功中国第一款自主版权的互联网软件———方正飞扬电子邮件。由于互联网不属于方正的主营业务,他再度萌发了创业的念头。

1998年10月,周鸿祎成立国风因特软件公司,技术团队来自方正。公司网站就叫3721,“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意思。新公司起步于五个人。

1999年7月,周鸿祎遇到了“贵人”:结识的IDG高级合伙人王功权给他投了25万美元。有了钱,周的路子渐渐宽广起来。”2000年初,3721进行第二轮融资,获得三家风险投资。紧张感包围着创业者,周鸿祎随时监控各部门流程,不辞劳苦。

直到2003年8月,周鸿祎请来曾任新华社通信技术局副局长的齐向东做总经理,才算找到了合意的搭档。经历雅虎中国时期至今,现任奇虎总裁的齐向东与周鸿祎仍是琴瑟和谐。

熬过了互联网低潮,自建销售渠道是3721走向盈利的突破口。周鸿祎的买卖越做越大,到了2003年底,他把年收入近两亿元人民币的3721 标价1.2亿美元卖给雅虎,接下来又收编了雅虎中国。周鸿祎转身当了雅虎中国总裁,从创业者变成了外企经理人。“离开的人是因为不适应变化”他简单地总结,面对媒体,周鸿祎开始谨言慎行,按照外企的套路办事。

2004年,周鸿祎实现了雅虎中国历史上首次盈利。现金收入超过4000万美元,毛利接近1000万美元,同时把一搜和1G 邮箱做起来了。虽如此,他还是无法改变一切。2005年8月,周鸿祎宣布辞去雅虎中国总裁,在两年协议期满后,随后成为IDG VC合伙人。

我们关注传奇人物的成长,或许是因为我们试图从这轨迹中,寻找到他们取得今日成就的伏笔,周鸿祎的成长轨迹不一定适用每一个人,但并不妨碍我们找到学习和借鉴的意义。我们可以窥探,像这样一个出身平凡、背景平凡、个性叛逆的人如何在这个竞争最白热化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这是周鸿祎个人的阶层突破,也是这个时代值得深思的样本之一。

正如范海涛在后记中写的那样:“就像每份口述历史证词一样,每本传记后面都有着其社会学意义。我们可以通过老周的个人历史,看到时代的变迁以及个人与时代之间的关系,也可以追寻一个单独个体背后的偶然与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