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书院文化 > 书院概况

书院介绍


成立背景

学校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按照国内、外名校的书院制建设经验、趋势,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和学生管理改革发展实际,于2016年6月正式成立创业书院,为我校创新创业特色书院。

书院定位

书院坚持以培养人格健全、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勇于创新、能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一线工程师和行业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学生的创业成功率为根本任务。为有志于进行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搭建全面成长的平台,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培训、服务、支持。

书院特色

书院建设和突出五大特色,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深度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紧密衔接、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竞赛全面覆盖、创新创业课程开发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重点突出、创新创业实训与项目孵化有机结合。全程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物质保障和智力支持,全方位实现学生的全人格教育。

书院文化

书院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定位,立德树人,积极开展以促进学生人格健全与个性发展,以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与精神、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学生的创业成功率为主要内容的班级文化建设和第二课堂活动。目前已建成创新创业特色班级五个。

发展愿景

书院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多方联动,深化校企合作,推动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多措并举着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育人环节,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服务,整合力量,统筹资源,形成良好的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通过2-3年的努力,实现四个“显著提升”,即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创新创业活动类型和数量显著提升、创新创业竞赛获奖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学生创业比例显著提升。

教育成果

书院依托科技部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陕西省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陕西省中小企业高校创业孵化基地、蒜泥创客空间、洪泰大程创新空间、西京•京东校园实训中心等十余个政府和行业机构资源平台,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学校主动、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创新创业格局,发挥协同育人机制优势。鼓励和指导学生积极进行创新探索和创业实践,不定期组织创新创业竞赛宣讲及指导培训,举办创新创业宣传周、创业实战精英训练营、创新创业项目评审会、创新创业成果展评表彰等系列活动,覆盖书院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成才。书院获批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先后荣获“陕西省社科界优秀社科普及基地”、“ 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微软“创新杯”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创业大西安”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荣获“2018北航-北理工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陕西省高校第三届校园心理情景剧”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