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书院文化 > 创业之声 > 正文

仗剑天下,毁誉由之(下)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量: 作者:

 

“你看过《兄弟连》么?我就是伞兵,我被包围了。我带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团队,被困住了,要弹药没弹药、要人力没人力。”周鸿祎愤然表示,“我就跟以前的微软中国总经理一样的结局。你谈什么战略?就是每个季度完成你的收入。”

“当初在雅虎拼命做,就是为了给中国互联网做些事情。当我意识到这种可能不存在,就决定退出。离开雅虎中国使他正式解脱束缚、获得了自由。”掌握着不大不小的资金,带着追随他的“兄弟连”,周鸿祎正准备在新的起点掀起一番风浪。这时候对准他的尾巴一脚踩下去,于公于私周鸿祎都无法忍气吞声。

随着“兄弟连”招兵买马,扩充成了“独立团”,生性好斗的周鸿祎杀了个回马枪。这一枪打的是“流氓软件”。2006年7月,奇虎推出“360安全卫士”,亮出了把流氓软件一锅端的“灭绝大法”。直打得鸡飞狗跳,圈内外为之震动。

早在2001年初,周鸿祎首创“插件安装”,成为中文IE 插件的先行者。插件是“双刃剑”,最终发展到搞乱浏览器、陷于缠斗,令用户头痛不已,企业被“潜规则”卷入欲罢不能的恶性循环。“我虽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顶着“流氓软件之父”的帽子,周鸿祎自然不好受。如今亲手刺破这只“大痦子”,摧毁潜规则,他清算了中国网络业一段历史,也实现了创业以来最彻底的转身。

如今的周鸿祎同时在做创业、投资两件事。“我一直做的是天使投资的事:看早期项目、做判断。”他宣布,“我现在是天使投资人。”

“天使投资”指帮助企业迅速启动的第一批投资人。回报率可能比较高,但金额不大,一般不谋求控制。天使投资是风险投资的初始阶段。IDG就曾孵化过不少中国互联网企业。2007年1月Google与迅雷宣布战略合作,从侧面验证了周鸿祎作为天使投资人的眼光。再战江湖,奇虎希望把搜索跟社区互动起来,这是百度、Google未建立优势的“蓝海”。世事如白云苍狗,周鸿祎不改初衷。

“事实证明了,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上,美国公司统统都不行,必须是本土公司才行。”周鸿祎宣称:“中国的互联网江湖老大是‘各领风骚三百天’。新生代有更多的创造力。我要到草根、创业公司中间去,发掘互联网未来的新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