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书院文化 > 创业之声 > 正文

梦想成真源于实践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量: 作者:

 

姚劲波,男,1976年出生于湖南益阳,汉族,1999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获得计算机应用及化学双学位。2005年,姚劲波创立了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分类。现任五八公司总裁兼CEO。

1999年正当互联网热潮悄然兴起时,姚劲波,在工作之余做起了个人网站——一个以域名注册交易为主业的“易域网”。姚劲波想到了把它卖掉。幸运的是,姚劲波发出的几封邮件都有了回音,于是他连人带网站一起投入了当时在企业信息服务领域坐头把交椅的——万网。

大学刚毕业,姚劲波就已经有了几十万元的家底和万网的股份,但他在万网还是从底层做起。在万网,姚劲波做出的几次域名交易案例,让他名声鹊起,在IT界有了一定的江湖地位,比如从韩国人手中收购了“端午节.com”又无偿捐献的举动。

2004年在万网做得顺风顺水,姚劲波却觉得还是需要做一点自己的事情,于是他和几个同事一起创办了后来创造教育界奇迹的上市公司——学大教育。

现在姚劲波很少提学大,因为他已经完全专注到58同城了。学大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很顺利就成功了。刚开始姚劲波他们共创办了三个网站,但只有做家教的学大看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被保留了下来。后来为了能够实现盈利,学大还是从原打算进行的线上教育,改为线下的中小学课外教育,并且最终成功上市。

当学大转型线下教育时,姚劲波就开始淡出学大了,在他的心里还是希望做互联网。所以他离开学大,创立了他的第三个公司,也就是58同城。

2005年姚劲波刚刚创办58的时候,是在研究了美国排名前100网站之后,被Craigslist所吸引,这个只做分类信息服务的简单的平台,流量竟然和ebay一样大,这让姚劲波不禁眼前一亮。

公司刚开始做,姚劲波还没有想到融资,风投却自己找上门来。

和所有初创的互联网公司一样,58同城刚开始模仿Craigslist,一年后发现中国的市场环境和美国相距甚远,Craigslist主要靠个人用户付费,而中国的个人用户付费是很难的,所以又投钱创办了DM杂志《生活圈》,希望依靠线上的资源,在线下赚钱。姚劲波发现他们最适合的工作还是互联网,很快又重新回到线上主业中来。

很快,58同城的业务从单纯的C2C调整到C2C和B2C并存,依赖C2C获得信息和广告,依赖B2C获得企业用户的付费。这期间,公司的工作人员也从几十人发展到几百人,进而达到现在的数千人,在几十个城市拥有分公司。

“创业永远要做未来的事情,不要嫌早。”

“我从来没怀疑过我们的方向,这个体系里的人也从未怀疑过。如果说你能够影响的人还会怀疑,那这就是创始人的问题。”这句话就是姚劲波教会我们的创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