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书院文化 > 创业之声 > 正文

创业之声丨“农夫山泉有点甜”亚洲首富钟睒睒和他的商业帝国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量: 作者:

“农夫山泉有点甜”

钟睒睒(shǎn),男,浙江诸暨人,大学学历。1993年创办养生堂有限公司,打响了养生堂龟鳖丸、朵而胶囊等品牌。1996年在杭州投资创立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出农夫山泉、农夫果园、尖叫等国内知名饮料品牌。现任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养生堂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以18亿美元当选第1281位。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钟睒睒排名第186位。2020年9月8日,农夫山泉上市,钟睒睒晋升中国新首富。2020年10月,《2020胡润百富榜》发布,钟睒睒位居第三。截至2020年12月31日,钟睒睒以778亿美元身家位列亚洲首富、全球第八富豪。作为一个靠着卖矿泉水的企业登顶亚洲首富,相信很多人都想倾听他的传奇故事,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创业史。

钟睒睒出身在一个传统的知识分子家庭,书香门第的环境决定其从商以后传统的儒家理想人格,“儒商”成为其毕生追求和终生实践的理念。1993 年创办养生堂有限公司,靠生产养生堂龟鳖丸一炮走红;在随后的12 年经商生涯中,他先后创立或者收购了多家子公司,使养生堂的产业横跨保健品、生物制药、饮料、食品四大领域,旗下拥有近10 个不同的品牌。

钟睒睒白手起家,他所创立的养生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如今他的产业已横跨饮料、食品、保健品、生物制药四大领域,并在药品、食品、饮料及饮用水等方面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上取得了可观的业绩。早在海南建省前,钟睒睒就毅然“下海”,从浙江奔赴海南,全身心投入特区建设。1993年他独自筹集资金创办养生堂有限公司。1996年9月,又创办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于2001年6月改制成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

他的公司聘请了一大批生物科学、中医药学、营养学等学科的专家、教授,组成强有力的科研队伍,对中西新药、营养保健品、基因工程药物以及饮用水等进行深度研究和开发并且在他的艰苦努力下,经历坎坷构建起了药业、水业和保健品三大营销体系,在全国各地设有分公司及分支机构,开辟了多层次、广泛的营销渠道和网络,在经营实践中营造了自己独特的营销理念及模式。在他一贯恪守职业道德,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坚定信念下,2020年9月8日,农夫山泉上市高开85.12%,报39.8港元/股,总市值超4400亿港元,钟睒睒晋升中国新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