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朋辈互助共成长 结对帮扶同进步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量: 作者:贺岩君

根据《西京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书院高度重视学生朋辈互助工作,通过成立大学生学业指导服务志愿者团队、在各个班级中组建学业互助小组等措施助推学风建设工作。

一是为2020级新生班级聘任学长导师。9月23日,创业书院第四批学长导师聘任仪式在6号办公楼204室举行。学生发展科科长赵文杰、分团委书记贺岩君、辅导员罗雪、各班学业导师及学习委员参加了聘任仪式。

首先,赵文杰对创业书院大学生学业指导服务志愿者团队的筹建和辅导员的选聘工作进行了介绍,贺岩君宣读了学长导师聘任决定、主要职责、工作要求、对口指导及帮扶班级分配等内容,随后现场为学长导师颁发聘书。据悉,聘任仪式前,经学生申请、报名,辅导员推荐,书院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在书院为2020级新生聘任5名学长导师。学长导师团队一是协助书院、院系开展专业基本情况咨询、学业过程咨询和学业规划咨询。二是开展朋辈学业指导活动、交流活动、指导、帮扶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等。

其次,5位学长导师交流发言。学长导师李森表示将会结合对口指导、帮扶班级的实际,每学期初制定一次学业指导服务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去落实每一次的指导、帮扶工作。对他而言,这即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重任。定将尽自己所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协助书院开展相关活动,在朋辈学业指导活动中,帮助同学认识自我、认识学科专业,确立发展目标,实现个性化发展。

仪式最后,赵文杰科长对书院学长导师工作做了三点要求,学长导师一是要要和班级同学加强沟通交流,主动开展活动,同时做好活动的记录和总结;二是要提前收集问题,针对班级学生的专业问题以及学风建设制定措施;三是要对学长导师工作有耐心,有热度,开展工作有深度,切实帮扶对应班级和同学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成立班级学业互助小组。书院根据各班级互助小组、互助对子的学业状况改善情况,对2017级、2018级、2019级各班级原有的学业互助小组进行了调整,以保持各互助小组成员优势学科均衡。同时,在2020级新生班级中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行为表现、学业成绩、发展潜力等多方面因素,以小组(5—8人)为基本单元组成学习共同体,成员学科平衡发展,每组学生之间的优势学科尽量不要冲突,通过互助小组实现“一帮一”、“一促一”、“一会一”。本学期37个班级共组建学业互助小组259个。

创业书院成立大学生学业指导服务志愿者团队,意义在于以学业优秀、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学生为骨干,在学生中搭建弘扬“奉献 有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平台,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将优秀的学生转化为书院优秀的资源,满足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学业需求,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而提高学习成绩及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