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连文静:老人们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浏览量: 作者:

连文静,女,中共预备党员,来自创业书院市场营销B1602班。2017年被聘为西安女青年会义工联盟副主席,担任西安市莲湖区福星老年公寓志愿服务点负责人。现担任创业书院分团委常务副书记、西京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创业书院分会会长、市场营销B1801班学长导师。

这样的你……

请把手给我,让我带你回到那年夏天,回到那所敬老院,老人的身边……

你看,巷口的老人,猫着腰,双手放在衣兜前,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巷口,时而踱步,时而揉眼,又努力睁开,继续盼着望着。不管刮风下雨,亦或是烈日骄阳,老人总会守在巷子口,也许会有人问,老人到底在等什么,等儿女?等儿孙?很显然,都不是,你或许不知道老人究竟在等什么,但我知道,并且我想要讲给你听!

   

“你眼睛会笑,弯成一座桥……”,老人突然害羞的捂着脸,又挠挠头,说道:“我认识你,你可好了,你会跳舞,会唱歌”;“我也认识你,你是湖北的”;“我也认识你,你上次教给我的小苹果,我还记着呢!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这天是周六,老人很开心,并且每到这个时间老人都会很开心,因为老人知道,他等的人终于来了。对,就是志愿者们,一个会给老人带去生机与活力,给予他们无限爱与关怀的公益群体。

在巷口接过老人后,向敬老院里走去,一个窄窄的道道我走过,迎面却是一个锈迹斑斑的大铁门,透过铁门往里看,老人们坐在长椅上,不说话也不笑,也许是我们的动静太大了,老人们纷纷伸长了脖子,向外望去。

院长热情的跟我们打过招呼,用钥匙打开了那个看似已经尘封了很久的大铁门。我们一股脑的涌进去,走到老人面前,脸上却露出一丝羞涩。也许,老人看出了我们的不自在,对我们微笑,我们也立马回了一个更灿烂的微笑。

放眼望去,院子里没有几样物件,一排长椅,几件年久失修的活动器材,一辆载满煤的三轮车,再没有多余的东西。对了,院子里还有四五个房间,只有一层的那种,为了方便老人在院子里自由活动。爱唱歌的李奶奶、害羞的任爷爷……都住在这儿。他们的房顶上时不时还会有几只猫掠过。

等志愿者都从大门外进来后,我们一起上了二楼的活动室,过道里、房间外,满是刺鼻的味道,但没有一个志愿者捂着口鼻或发出质疑的声音。活动室里的灯光很暗很暗,房梁前的灯管甚至没有一丝光亮,仅靠房梁后的灯管持续工作着。这里既是老人的活动室也是老人的餐厅,几张大圆桌,一二十把带着靠背发出吱呀声音的椅子,全都堆积在后墙前、角落里。志愿者们小心翼翼的拿出一把椅子坐下、点名、再强调相关注意事项一气呵成。

我们先温习了一遍保健操,又跳了一遍小苹果,接着把小游戏又复述了一遍。对,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志愿服务工作也在不断的创新,不再只是之前枯燥乏味的对话活动,增添了新的元素,例如:相声、游戏、话剧……志愿者们用新的形式为敬老院注入了新的血液,为老人注入了新的活力。

短暂的温习过后,志愿者们被分散到了院子里、活动室内、房间内。不一会儿,院子里的红歌就此起彼伏,“东方红,太阳升,东方出了个毛泽东……”,“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时不时地也突然冒出一些经典老歌“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循声望去,四五位志愿者和四五位老人并排坐在长椅上,纵情歌唱,好不热闹。

再看活动室里,志愿者手捧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声情并茂的诵读,老人们坐在靠椅上用心倾听,整个房间洒满四溢书香。

转身进入老人房间内,两名志愿者正在给老人活动手指,天虽不寒,手指却已不可屈伸,僵劲难握。年轻有力的手小心的拉着布满老茧的手,一起张开又握紧,握紧又张开……老人非常喜欢说话,性格很开朗,看到志愿者时总是热情洋溢。就这样,陪在老人跟前,静下心来,听她说那些过去的日子。

我想,我会永远记得西安女青年会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里种下的果,还有那年夏天,一位老人在巷口等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