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室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辅导员工作室 > 正文

工作室承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创业书院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量: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不断提升书院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4月20日—28日,书院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本届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提升”的工作理念,包括笔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创业项目指导四个环节。

 

案例研讨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研判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两两组队,以“一问一答”形式,对有关学生思想困惑、学业及经济困难、人际交流及情感、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判断与研讨,全面展现了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高的职业能力。

 

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方式进行,展现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深入交流的过程,谈话内容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日常事务管理等多个方面。9位参赛选手在谈心谈话过程中从容应对、反应敏捷、情理兼顾,充分展现出我校辅导员队伍昂扬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专业素养。

创业项目辅导是针对创新创业特色工作开展的职业能力的考查,本环节每位选手针对一份项目计划书和路演情况进行一对一辅导,不仅针对其中出现的问题同时给出对应解决方案。在分析中辅导员相互学习提高,具备一定的指导能力但也凸显了存在能力的不足。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辅导员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以此为契机,在辅导员队伍中不断开展“抓业务、赛能力、比学习、促交流、提水平”的职业能力培养活动,稳步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坚实的队伍支持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