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遴选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遴选 > 正文

创业书院学生遴选全面启动丨梦想的舞台已准备好,带上你的idea即刻出发

发布时间:2020-07-10 浏览量: 作者:

这个舞台为梦想而生

这个舞台为创客而建

这个舞台上有1600余位小伙伴在等你

……

执着追逐梦想的都是最勇敢的英雄

这里,将给你最充足的养分

让梦想的翅膀变得更加有力

努力为着梦想挥洒汗水

和伙伴们飞得更高更远

如果你具有创新精神

如果你具有创业意愿

如果你想结识更多的创业大咖、创业伙伴

那么,机会来了……

书院概况

创业书院成立于2016年6月,是我校书院制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改革的精英特色书院。书院建设和突出五大特色,即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深度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紧密衔接、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竞赛全面覆盖、创新创业课程开发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重点突出、创新创业实训与项目孵化有机结合,全程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物质保障和智力支持。

书院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定位,立德树人,积极开展以促进学生人格健全与个性发展,以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与精神、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学生的创业成功率为主要内容的班级文化建设和第二课堂活动,为有志于进行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搭建全面成长的平台,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培训、服务、支持。现有学生1600余人,成立了“宏猷班、骏骥班、毅创班、创客班、筑梦班”共5个创新创业特色班级。

书院成果

书院依托科技部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陕西省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陕西省中小企业高校创业孵化基地、蒜泥创客空间、洪泰大程创新空间、西京•京东校园实训中心等十余个政府和行业机构资源平台,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学校主动、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创新创业格局,发挥协同育人机制优势。

书院成立三年来,学生获得创新创业竞赛奖项930余项,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580余项,学生参赛率100%。在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中先后获得省级银奖2项、铜奖8项;在2018年“创青春”大赛中获得省级银奖1项、铜奖3项;在第十二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2019西安国际创业大会暨第二届大学生文化创新创意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在2019陕西省“双百工程”大学生“我为脱贫出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学生组建创业团队220余支,申报专利40余项,成功创业79人。

书院先后荣获2017创业大西安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2018北航-北理工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2019西安国际创业大会暨第二届大学生文化创新创意大赛优秀组织奖、两次荣获微软“创新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


书院教育项目

◆开设《创新创业特色课程》

书院开设《创新创业特色课程》,强化和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知识及能力。《创新创业特色课程》由创新创业思维、创新创业认知、创新创业操作、创业实战四个模块组成,学生根据自身需求选课。通过《创新创业特色课程》有效解决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疑点和难点问题,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现已累计开课180余场,授课学生25000余人次。


◆创业导师团全过程、全方位精准指导

书院从校内外遴选不同领域、行业的导师组建创业导师团队,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精准指导。导师团队成员涵盖高校学者、企业家、政府部门专家、成功创业校友等,在竞赛指导、项目运行、落地孵化等方面全方位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创业指导与服务。现已有创业导师38人。

◆举办创新创业讲座、沙龙

书院定期邀请成功创业企业家举办创新创业讲座、沙龙。通过企业家与学生零距离交流,拓展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开阔学生视野。从创业积累、创业心态、创业理性、创业选择等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就业观念,激发学生创新潜能和创业激情,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现已累计举办讲座(沙龙)50余场,参加学生2000余人次。

◆开展竞赛指导

书院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各级别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通过竞赛使学生学科专业知识、专业技术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得到强化训练,全面锻炼学生团队合作意识、拼搏精神、信心、勇气、意志力等综合素质。书院根据参赛项目制定针对性指导方案,创业导师立体化精准指导、全程化精心培育。书院学生获得创新创业竞赛奖项930余项,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580项,学生参赛率100%。

◆提供项目孵化平台

书院坚持每学期举行创新创业项目评审会。邀请创业导师从项目的市场定位、可行性分析、赢利模式、团队组织架构、竞争分析、营销策略、运营管理、财务分析、关键风险分析等多个层面进行多维度辅导。通过评审会精准指导项目团队明确优势、找准定位,扶持优质项目孵化落地。书院先后共组织项目评审会6期,评审出147个优质项目,指导67个项目成功创业。

◆提供专利申报指导

书院鼓励并支持学生进行科学创新、技术创新。多次邀请西安市专利局及各类专利代理机构举办专利申报讲座,讲解专利申报和审查制度等政策法规、专业知识、专利构思方法、专利交底书撰写等,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申报专利。同时,对有专利申报意向的学生提供一对一专利申报指导,书院学生现已申报专利40余项。

◆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训练活动

书院坚持每学年举办“创业实战精英训练营”。训练营科目设置以创新创业核心技能培养为导向,围绕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提升、管理者核心技能训练、路演技巧训练、创业项目资本运作、团队组建、热门项目剖析等内容展开讲解和实训。通过训练营进一步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创业实战技能。创业实战精英训练营现已连续举办3期,已有165名参训学生顺利结业。

◆提供交流分享平台

书院成立大学生创业俱乐部,汇聚创业精英,打造校内外创客交流、学习和互动平台。俱乐部通过组织开展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启迪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大学生创业俱乐部荣获全国百优创业社团,并入选为大学生创业社团服务联盟理事单位。